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舒伯特與馬勒的旅人歌樂
Journeymen’s Song and Music by Schubert and Mahler 
開課學期
103-2 
授課對象
學程  歐洲暨歐盟研究學程  
授課教師
金立群 
課號
Music3017 
課程識別碼
144 317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2,3,4(9:10~12:10) 
上課地點
博雅302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專業課程】:A、B方案。
限學士班學生
總人數上限:7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32journeymen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注意:本課程為三小時三學分(小組討論加課堂)。

音樂如此迷人,卻又如此難懂,尤其是所謂絕對音樂的器樂曲。故哲人康德認為音樂是歡愉享樂多過文化修養 (“mehr Genuss als Kultur”)。但只憑印象感覺牽強附會,也非正解。因此本課程將以較易詮釋的聲樂曲著手,以相對具體的文字,與抽象的音樂作出對話;而當這些音樂主題與動機脫離文字出現於其他器樂曲時,我們就能藉由聯想來協助詮釋。因此,舒伯特的《流浪者》(Der Wanderer) 和《死亡與少女》(Der Tod und das Maedchen)、馬勒的《行腳學徒之歌》(Lieder eines fahrenden Gesellen) 和《少年魔號》(Des Knaben Wunderhorn) 等歌曲,以及兩位作曲者與上列歌曲對應的鋼琴曲、弦樂四重奏與交響曲等,堪為學習詮釋音樂的範例。

另一方面,在音樂上可一窺十九世紀維也納德語藝術歌曲與器樂曲,從世紀初的舒伯特到世紀末的馬勒之間的風格傳承。

再者,歌詞中提到人生旅途的必經之路,如青春、情愛、生死,雖然老生常談,卻是年輕學子必須及早思考的課題;無影無形也無拘無束的音樂,正可提供一個更內在更自由的哲思空間。於此,阿多諾的相關文章,也為本課程提供了一些批判思考的材料。

 

課程目標
  1. 音樂上:掌握十九世紀調性音樂的基本語彙,以及詮釋音樂的基本原則。
  2. 思想上:學習詮釋音樂,使得聆賞音樂,尤其是所謂「古典音樂」,不只是附庸風雅的階級行為、亦非學究式知識的累積,而是能夠進一步品味思考,詮釋人生的意義。這應該也符合通識課類的共同目標。
 
課程要求

(先備:基本讀譜能力與樂理知識,3/6第一次上課第三節將有十五分鐘小測驗以作選課參考)

每週約5小時的音樂聆聽、文章閱讀與思考寫作,期末並分組作一專題報告。本課不設考試,而評分將由同學、助教與教師組成。細項請看「評量方式」。

建議自由參加以下音樂會(因校方經費縮編,所有校外教學經費皆無法補助):

  • 2015/3/20 週五19:30 台北國家音樂廳NSO音樂會
    • 理查•史特勞斯:《綺想曲》之絃樂六重奏序曲、《最後四首歌》、馬勒:第四交響曲
  • 2015/4/6 週一19:30 台北國家音樂廳TSO北市交音樂會
    • 馬勒:第三交響曲
  • 2015/4/10 週五19:30 台中中興堂國台交音樂會
  • 2015/4/11 週六19:30 基隆文化局國台交音樂會
    • 馬勒:《呂凱特歌曲》選曲、《年輕旅人之歌》與第一號交響曲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五 12:10~12:30
每週一 12:20~13:10 備註: 週一在樂學館一樓音樂學研究所,由助教輪流負責,請於週日21:00前預約(電郵任一助教轉 交當值助教);週五課後由教師負責,請於週四21:00前預約(電郵教師)。預約請略述需要 協助之處。 
指定閱讀
Schubert:
Der Wanderer, D489
Fantasy in C Major, D760
Der Tod und das Maedchen, D531
String Quartet no. 14 in D Minor, D810

Mahler:
Lieder eines fahrenden Gesellen
Des Knaben Wunderhorn
Symphonies no. 1-4

聆聽:NAXOS (free via NTU Library)
樂譜:IMSLP (free on-line) 
參考書目
(Available via CEIBA)

Adorno, Theodor W. “Schubert (1928).” Translated by Jonathan Dunsby and Beate Perrey. 19th-Century Music 29/1 (2005): 3–14.

_____. “Mahler: Centenary Address, Vienna 1960.” In Quasi Una Fantasia: Essays on Modern Music, 81–97. Translated by Rodney Livingstone. London: Verso, 1998.

Dunsby, Jonathan. “Adorno’s Image of Schubert’s Wanderer Fantasy Multiplied by Ten.” 19th-Century Music 29/1 (2005): 42–48.

Franklin, Peter. “A Stranger’s Story: Programmes, Politics, and Mahler’s Third Symphony.” In The Mahler Companion, 171–86. Edited by Donald Mitchell and Andrew Nicholson.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2.

Reilly, Edward. “Todtenfeier and the Second Symphony.” In The Mahler Companion, 84–125.

Revers, Peter. “Song and Song-Symphony (I). Des Knaben Wunderhorn and the Second, Third and Fourth Symphonies: Music of Heaven and Earth.” Translated by Jeremy Barham. In The Cambridge Companion to Mahler, 89–107. Edited by Barham.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7.

Williamson, John. “The Earliest Completed Works: A Voyage towards the First Symphony.” In The Mahler Companion, 39–61.

Wolff, Christoph. “Schubert’s Der Tod und das Mädchen: Analytical and Explanatory Notes on the Song D. 531 and the Quartet D. 810.” In Schubert Studies: Problems of Style and Chronology, 143–71. Edited by Eva Badura-Skoda and ‎Peter Branscombe.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2.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參與 
20% 
每週課堂與小組討論參與(評分者:組員、助教、教師) 
2. 
分組簡報 
30% 
約四人一組(選課期結束後再定),自選課程內外主題相近曲目各一,分析其音樂的異同,從而詮釋二曲在該議題上的不同呈現。最後並製成八分鐘短片,於簡報前的週二上傳CEIBA。(評分者:組員、其他同學、助教、教師) 
3. 
寫作 
50% 
每週按聆聽音樂與閱讀文章的相關問題進行思考寫作。而話不在多,請限在六到七百字之間,但要留時間校對,然後於每週二晚上九時前上傳(評分者:同學、助教、教師)。寫作指引: 角色:自我 讀者:該週曲目或文獻的作者(如第一次是舒伯特或阿多諾);請在信頭信尾加上相應的稱謂與自稱,為行文定調。 形式:私人書信(但會在班上分享);中文,六百到七百字之間,雙倍行高,最後存成一頁A4的PDF檔上傳。 內容:首先請討論每週作業的提問(必答,以作為週五班上討論的共同基礎),然後再談自己另外的議題(可選)。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2/27  (和平紀念日補假) 
第2週
03/06  <b>「也無風雨也無晴」的音樂?從舒伯特到馬勒的「流浪者」論詮釋</b>
<b>L</b>(istening): Schubert, <i>Der Wanderer</i>, D489<br><b>R</b>(eading): Theodor W. Adorno, “Schubert,” <font color="ff0000>7–14</font>.
<p>教學內容:</p><ul><li>詮釋的原則</li><li>聲樂曲與器樂曲的互文性</li><li>《流浪者》詩詞與樂曲的分析</li></ul>
<p><font color="00000ff">因仍未分組,第一次上課沒有小組討論,而是9:10-11:10上課,11:20開始作一小音樂測驗(約15分鐘)作為選課參考,然後有Q&A並處理加退選、分組、音樂會訂票等事務。</font><font color="ff0000"><b>欲選課者如無特別事故,請務必出席!</b></font></p> 
第3週
03/13  <b>舒伯特《流浪者》歌曲與鋼琴幻想曲</b>
<b>L:</b> Schubert, Fantasy in C Major, D760, <font color="ff00002>II, IV</font>
<b>R:</b> Jonathan Dunsby, “Adorno’s Image of Schubert’s Wanderer Fantasy Multiplied by Ten,” <font color="ff00002>42–48</font>.
<p>討論提綱:</p><ul><li>舒伯特的歌曲《流浪者》本來沒有直接提到死亡,Adorno卻把二者連結起來(Livingston譯本第1.14段下半段),而Dunsby (44頁) 引舒伯特鋼琴曲《流浪者幻想曲》第二樂章為證,認為18-26小節可視為Adorno所說的「陰間的通道」,43-47小節則是前者的回憶(甚至可稱為弗洛伊德所謂的「亡魂再現」)。請再三聆聽樂曲後,討論你對如此詮釋的看法。<br>PS. Dunsby文中所用的樂譜版本視整曲為一個大樂章,小節數從頭到尾連貫算下去,故他所引第二樂章的小節數,要減去188(第一樂章的長度)才得出較新版本(如附檔)的小節數。</li></ul>
教學內容:<ul><li>《流浪者幻想曲》的「敗筆」</li><li>阿多諾論舒伯特與貝多芬的主要差異</li><li>「流浪」與「死亡」在歐洲音樂與哲思的對話</li></ul> 
第4週
03/20  <b>舒伯特《死亡與少女》歌曲與弦樂四重奏</b>
<b>L:</b> Schubert, <i>Der Tod und das Maedchen</i>, D531
<b>R:</b> Christoph Wolff, “Schubert’s <i>Der Tod und das Maedchen</i>: Analytical and Explanatory Notes on the Song D. 531 and the Quartet D. 810,” <font color="ff0000">147–156</font>.
<p>討論提綱:</p> <ul><li>Wolff對舒伯特的歌曲《死亡與少女》作出一些基本的詩詞與音樂分析之後(頁150-151倒數一段),嘗試 “paraphrase”(轉譯?)曲中意境(頁151末段-153倒數一段)。請再三聆聽本曲後(尤其是第9-21小節),與Wolff商榷「少女」與「死亡」的關係。</li></ul>
教學內容:<ul><li>《死亡與少女》詩詞與樂曲的分析</li></ul>
<p><font color="0000ff">自由參加:<br>NSO音樂會 (理查•史特勞斯與馬勒第四號交響曲)<br>3/20 (五) 19:30 台北國家音樂廳<br>http://nso.npac-ntch.org/program/detail/id/381</font></p> 
第5週
03/27  <b>舒伯特《死亡與少女》歌曲與弦樂四重奏(二)</b>
<b>L:</b> Schubert, String Quartet no. 14 in D Minor, D810, <font color="ff0000>II</font>
<b>R:</b> Wolff, “Schubert’s <i>Der Tod und das Madchen</i>,” <font color="ff0000">159–171</font>.
<p>討論提綱:</p> <ul><li>舒伯特四重奏D.810第二樂章的變奏曲,明顯源自他的歌曲《死亡與少女》中前者的主題;按Wolff的分析 (160-166),歌中的「少女」又如何在四重奏中再現?<br>然而指出了四重奏的每個樂章都與《死亡與少女》 有所對應後,為何Wolff卻支持Brown和Alfred Einstein的論調(甚至認為後者不夠徹底),抗拒此四重奏的「標題」性 (164: “Maurice Brown … listener’s psychology”; 169: “This is not to suggest any kind of ‘death program’ for the quartet") ,如同「少女」抗拒「死亡」一般?</li></ul>
教學內容:<ul><li>舒伯特音樂中的「死亡」</li><li>「死亡」在歐洲音樂與哲思的對話</li></ul>

<p><font color="0000ff">期末簡報分組確定</font></p> 
第6週
04/03  (兒童節補假)
<p><font color="0000ff">自由參加:<br>TSO北市交音樂會 (馬勒第三交響曲)<br>4/6 (一) 19:30 台北國家音樂廳<br>http://www.tso.gov.taipei/ct.asp?xItem=95821990&ctNode=18570&mp=119021</font></p> 
第7週
04/10  課堂回顧
<p><font color="0000ff">自由參加:<br>國台交音樂會 (馬勒歌曲與第一號交響曲)<br>4/10 (五) 19:30 台中中興堂<br>4/11 (六) 19:30 基隆文化局<br>http://event.culture.tw/NTSO/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actId=40057</font></p> 
第8週
04/17  <b>馬勒《行腳學徒之歌》聯篇歌曲與舒伯特的《冬之旅》</b>
<b>L:</b> Mahler, <i>Lieder eines fahrenden Gesellen</i>, <font color="ff0000">II, IV</font>
<b>R:</b> Adorno, “Mahler: Centenary Address, Vienna 1960,” <font color="ff0000">338-340</font>.
<p>討論提綱:</p><ul><li>“Since the music has been composed from the bottom up, it must be heard from the bottom up. The listener must abandon himself to the flow of the whole as with a story, from one chapter to the next, when you do not know how it is going to end. You then become aware of a second and better logic. It follows from the characters and distinctness of the individual figures, rather than an abstract, preordained design” (338 §6a, translation revised by LK). 請嘗試以這個方式聆聽馬勒的<i>Lieder eines fahrenden Gesellen</i>中最後一首歌,並討論有沒有所謂第二層兼且更好的邏輯,然後再看能否與舒伯特的<i>Der Wanderer</i>找出一些共同點。</li></ul>
教學內容:
<ul><li>聯篇歌曲的樂類傳統</li><li>《行腳學徒之歌》詩詞與樂曲的分析</li></ul> 
第9週
04/24  <b>馬勒《行腳學徒之歌》與第一交響曲(一)</b>
<b>L:</b> Mahler, Symphony no. 1, <font color="ff0000">I, III</font>(連結在資源分享區)
<b>R:</b> John Williamson, “The Earliest Completed Works: A Voyage towards the First Symphony,” <font color="ff0000">52–61</font>.
<p>討論提綱:</p><ul><li>Williamson在本文最後(頁61)簡要描述了本樂章的三段音樂:「兩隻老虎」;> 、「波希米亞」(Fig. 5, b. 39 ff.)、「菩提樹」(Fig. 10, b. 83 ff.),然後指出:這首送葬進行曲超越了一般英雄受苦並與命運搏鬥的敘述。他的論據是什麼?"Its vulgarity is a touchstone"作何解?你又如何解讀本樂章?</li></ul>
教學內容:<ul><li>《行腳學徒之歌》第一與第四首與馬勒第一的互文性</li></ul>
<p><font color="0000ff">期末簡報計劃提交</font></p> 
第10週
05/01  <b>馬勒《行腳學徒之歌》與第一交響曲(二)</b>
<b>L:</b> Mahler, Symphony no. 1, <font color="ff0000">I, III, IV</font>(連結在資源分享區)
<b>R:</b> John Williamson, “The Earliest Completed Works: A Voyage towards the First Symphony,” <font color="ff0000">52–61</font>.<br>Peter Revers, “Song and Song-Symphony (I). <i>Des Knaben Wunderhorn</i> and the Second, Third and Fourth Symphonies: Music of Heaven and Earth,” <font color="ff0000">93–94</font>.
<p>討論提綱:</p><ul><li>期中回顧</li></ul>
教學內容:<ul><li>交響曲的樂類傳統</li><li>馬勒第一的分析</li><li>《行腳學徒之歌》第一與第四首與馬勒第一的互文性</li></ul>
<p><font color="0000ff">期末簡報分組諮詢</font></p> 
第11週
05/08  <b>馬勒《少年魔號》歌曲集與第二交響曲</b>
<b>L:</b> Mahler, Symphony no. 2, <font color="ff0000">III, IV</font>(連結在資源分享區)
<b>R:</b> Peter Revers, “Song and Song-Symphony (I). <i>Des Knaben Wunderhorn</i> and the Second, Third and Fourth Symphonies: Music of Heaven and Earth,” <font color="ff0000">94–99</font>.
<p>討論提綱:</p> <ul><li>馬勒第二交響曲<a href="https://youtu.be/4MPuoOj5TIw?t=32m18s/" target="_blank">第三樂章</a>,可說是一個 "7/11” 的詼諧曲,甚至到了一般較為抒情的 <a href="https://youtu.be/4MPuoOj5TIw?t=37m17s/" target="_blank">中段 (Fig. 40, b. 272)</a>,律動仍未中斷。臨近曲終一段密鑼緊鼓、天地變色(和聲!)的<a href="https://youtu.be/4MPuoOj5TIw?t=40m54s/" target="_blank">插曲 (Fig. 49, b. 441起)</a>,才短暫把時間打住。Revers認為這裡 "through the sheer power of the compositional act, enables an individual to embody his ‘own temporality structured around personal events’.”(頁98),你想是否言過其實?<br>而本樂章主要是根據馬勒的歌曲<a href="https://youtu.be/6YUHarQJH8A/" target="_blank">《聖安東尼對魚講道》</a>,在這裡卻沒有用唱的(其實演出成本差不多,因為不同於第一交響曲,這裡編制已經有兩個獨唱者)。你認為聽者知道原歌與否,對本樂章的詮釋,會有何不同?</li></ul>
教學內容:<ul><li>《少年魔號》詩集的背景</li><li>馬勒《少年魔號》選曲與第二交響曲分析</li></ul> 
第12週
05/15  <b>馬勒《少年魔號》歌曲集與第三交響曲</b>
<b>L:</b> Mahler, Symphony no. 3, <font color="ff0000">III</font>(連結在資源分享區)
<b>R:</b> Revers, “Song and Song-Symphony (I),” <font color="ff00002>99–103</font>.
<p>討論提綱:</p> <ul>馬勒第三交響曲第三樂章的ABABA曲式,不但是音樂素材的對比,更凸顯了不同時間的建構與斷裂。其中兩個B段由Posthorn主奏,故通稱為「郵號插曲」。Revers (99) 認為此處「見微知著地揭示主體的時間性對本章進程有多少主導權」;不過他又指出這裡與所引用的歌曲《夏日換班記》(Abloesung im Sommer) 一樣,並不著墨於同情杜鵑之死,反而是自然律中個人命運的微不足道。你認為Revers的論述是否有點互相矛盾?而第二郵號插曲後的「崩潰」 ,你又作何詮釋?</ul>
教學內容:<ul><li>樂曲分析</li><li>歌曲《夏日換班記》與馬勒第三的互文性</li><li>尼采思想與馬勒音樂的對話</li></ul> 
第13週
05/22  <b>馬勒《少年魔號》歌曲集與第四交響曲</b>
<b>L:</b> Mahler, Symphony no. 4, <font color="ff0000">I, IV</font>(連結在資源分享區)
<b>R:</b> Revers, “Song and Song-Symphony (I),” <font color="ff00002>103–107</font>.
<p>討論提綱:</p><ul><li>馬勒第四交響曲的慢板第三樂章,尾奏突然強勢預告了終樂章的主題(歌曲《天堂生活》)與最後一段的主調(E大調),瞬間一切卻又復歸平靜;終章較為生動,整體卻如雲淡風輕。Revers認為馬勒在此戒絕了「刻苦以達星際」的美學以及任何作曲手法的調度,請比較馬勒第一到第三交響曲的結尾,討論此段的意境。</li></ul>
教學內容:<ul><li>樂曲分析</li><li>「天堂」在歐洲音樂與哲思的對話</li></ul> 
第14週
05/29  分組師生晤談與期末報告準備 
第15週
06/05  分組期末報告 
第16週
06/12  第一節:師生晤談(將個別通知)
<b>第二、三節:來賓演講</b>
<ul><li>講員:莊東杰,本屆馬爾科國際青年指揮大賽冠軍、前台大交響樂團指揮</li><li>講題:馬勒交響曲第一號</li><li><font color="ff0000">地點:文學院演講廳</font></li></ul> 
第17週
06/19  (端午節補假) 
第18週
06/26  <b>詮釋的技藝:從十九世紀維也納歌樂到現實人生</b>
<b>L:</b> Adorno, “Mahler,” <font color="ff00002>92–97</font>; “Schubert,” <font color="ff00002>7–14</font>.
<p>教學內容:</p><ul><li>批判理論與音樂詮釋</li></ul>